白人杀人被判“无罪”分裂美国

2021-11-22 06:58:16来源:环球时报
生成海报
字号:

【环球时报记者 任重 林日】凯尔·里滕豪斯被判无罪释放。这个今年才满18岁的美国白人青年,去年8月在威斯康星州一场抗议黑人男子布莱克遭白人警察枪击的反种族示威活动中,以“持枪自卫”的方式打死两人、打伤一人,被检方提起包括“一级谋杀”在内的5项指控。一年多过去了,美国法院11月19日宣判里滕豪斯无罪,并当庭释放了他。这一判决立即在美国引发了强烈的争议。“我们刚刚目睹了一个建立在白人至上主义之上的系统”,美国多个城市周末爆发抗议活动,左翼民众围攻警局和司法中心,向防暴警察投掷鸡蛋和石块。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声明,称判决结果“让许多美国人愤怒和忧虑,包括我”。与此同时,美国右翼人士纷纷祝贺里滕豪斯被判无罪,前总统特朗普称赞他“勇敢”,甚至有3名共和党议员争着要给里滕豪斯“在国会山提供一份实习工作”。

43.png

凯尔·里滕豪斯资料图。图源:外媒

一半人欢呼,一半人心碎

据《今日美国报》20日报道,去年8月25日,家住伊利诺伊州的里滕豪斯开车到32公里外的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直奔抗议白人警察重伤布莱克的活动现场。在混乱中,他用随身携带的半自动步枪打死了两名示威者,重伤另一人,他们都是白人。美国检方随后对里滕豪斯提出5项罪名指控。里滕豪斯的辩护律师则称,他当时是正当防卫。在基诺沙当地法庭审讯两周之后,12人的陪审团于当地时间19日达成一致,认为里滕豪斯无罪。里滕豪斯喜极而泣,随后还被媒体拍到他坐上车笑着回家了。

据美联社报道,陪审团“似乎绝大多数是白人”。陪审团宣布里滕豪斯无罪后,被里滕豪斯开枪打死的休伯的父母称,裁决结果“令人心碎”,“法院发出了令人不可接受的信息,即平民可以携带武器出现在任何城镇,煽动暴力,然后把他们挑起的危险局面作为自己当街向人开枪的正当理由”。而被警察重伤的黑人男子布莱克的家人20日表示,在对里滕豪斯的无罪判决中,“你可以闻到并看到司法系统和警察系统中潜在的系统性种族主义”。非裔美国人民权组织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20日表示,这一判决是“对那些失去生命的人的嘲弄”。

美国广播公司20日称,里滕豪斯被判无罪后,全美爆发抗议。在纽约,数百抗议者上街游行,举着被里滕豪斯枪杀的受害者照片;在洛杉矶,人们举着写有“凯尔·里滕豪斯和整个该死的系统有罪”的标语穿过市中心;在芝加哥举行的两场抗议活动中,抗议者高呼口号,举着“拒绝种族主义恐怖分子”的标语;在奥克兰,游行者高喊“除了革命,别无他法”;在波特兰,右翼人群和左翼人群发生冲突,抗议演变成了骚乱,示威者打破窗户,向警察投掷物品,冲击并声称要烧毁当地的司法机构。

与此同时,据《华盛顿邮报》20日报道,保守派议员和偏右翼美国媒体欢呼里滕豪斯被判无罪。福克斯新闻主播卡尔森称,将在当地时间21日对里滕豪斯进行专访,并准备将法庭审理此案的过程作为福克斯的纪录片播出。不过,里滕豪斯的律师理查兹表示,他不允许卡尔森这么做,因为这场审判已经极具分裂性。

民主党的困境,共和党的骄傲

“这是一场引人注目和造成美国社会政治分裂的判决”,法新社21日称,在右翼和支持拥枪的圈子里,里滕豪斯被誉为“英雄”,认为他保护了私人财产不受暴徒的侵害;而对美国的有色人种来说,这一判决代表了美国司法体系对少数族裔的不利。

事实上,对里滕豪斯判决的争议已经上升为美国两大阵营的一场最新对决。总统拜登称对结果感到愤怒,但呼吁民众冷静。他在声明中说:“虽然判决会让包括我在内的许多美国民众感到愤怒和担忧,但我们必须承认陪审团的决定。我呼吁所有人在合法的情况下,和平表达自己的观点。”

特朗普则在判决后迅速站在里滕豪斯一边:“如果这不是自卫,那什么才算自卫!”他称这名青年为自己辩护是“勇敢的”,并指责左派试图用法院对里滕豪斯的无罪宣判“煽动仇恨”。在里滕豪斯被判无罪之后,共和党人强调了拜登在赢得2020年总统竞选期间的一条推特,推特中暗示里滕豪斯是白人至上主义者。共和党参议员科顿等呼吁拜登“道歉”,称“拜登为在政治上得分而诽谤一名青年”。

“里滕豪斯的判决让拜登陷入了政治困境”,美联社20日称,面临民调数字下滑的拜登,又发现自己被夹在愤怒的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之间。民主党人对拜登在警察改革方面的无能感到恼火,而共和党人希望利用里滕豪斯案来煽动不满和分歧,“艰难的国内政治氛围可能变得更加危险”。

另据美国调查新闻网站“拦截”20日报道,3名共和党议员——盖茨、戈萨和考索恩,正争着要给里滕豪斯在国会山提供一份实习工作。3人还争论到底谁更“爱”里滕豪斯。以煽动年初国会大厦骚乱出名的戈萨称,为聘请里滕豪斯当助理,他愿意与盖茨“摔跤”。民主党众议员科尼·布什20日则在推特上呼吁众议院驱逐这3名共和党众议员。他说:“实事求是地说,每天来国会上班都感到越来越危险。而这些共和党议员不但煽动暴力,还积极招募里滕豪斯到国会实习——这小子唯一的强项就是杀人。”

美国更安全了,还是更脆弱了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美国“thegrio”网站刊发评论称,死者家属很可能会在民事法庭提起诉讼,或许会得到赔偿,但就目前而言,里滕豪斯是一个自由人,“他可能以实习生的身份前往国会,或者以极右翼将他誉为‘美国英雄’的身份出版书籍、参与电影拍摄等活动”。

里滕豪斯案引发各界对美国社会矛盾的深层反思。“是时候质疑一下法律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称,很多人对里滕豪斯以“自卫”的理由被释放感到愤怒,因为他是自己到抗议现场找麻烦。美国停止枪支暴力教育基金负责人霍维茨20日发表声明称:“极端的枪支文化已经腐化了我们的集体灵魂。只有在美国,一个17岁的人才能拿起攻击性武器,穿越州界、挑起争斗,杀死两人、伤害另一人,却不承担任何后果。”

英国《卫报》21日评论称,当白人觉得黑人抗议者很可怕,而像里滕豪斯这样的“白人义务警员”很英勇时,理性的信仰又有何意义?对里滕豪斯的判决证明,对黑人的恐惧可以免除白人的任何罪行。“今天的美国,没有人比一个愤怒的白人更令人感到恐惧。”CNN20日称,愤怒的白人一直在美国历史上扮演主要角色,他们给这个国家带来了奴隶制、屠杀印第安人和进行种族隔离的“吉姆·克劳法”。他们的愤怒也成就了1月6日在国会大厦发生的暴乱。正是这个愤怒的白人群体,而不是你晚上在街上看到的黑人或棕色人种,对美国的民主构成了最危险的威胁。今天,对白人的审判结果指向了一个可怕的未来:更多愤怒的白人胆子将越来越大。

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自己国家的前途感到迷茫,《洛杉矶时报》20日的社论发出灵魂拷问:“我们是一个基本消除了不平等和种族主义的国家,还是一个不断受到这些弊病折磨的国家?我们是通过武装自己使自己远离伤害、剥削和暴政而变得更加安全,还是恰恰因为我们拥有如此多的枪支而变得更加脆弱?”

责编:张振、刘素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