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疫之镜看美国社会管理

2020-12-09 09:27:43来源:新华社
生成海报
字号:

美国综合实力全球第一,有着完备的医疗体系、素质高且经验丰富的医疗队伍、其他国家难以比肩的医疗条件和医疗研创能力。同时,美国还是管理科学的发源地,创造了极其丰富的管理理论、系统完整的管理制度、精密细致的管理流程。再加上世界各国和世卫组织提供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从任何一个方面看,美国都有机会取得抗疫的好成绩。

然而事实恰恰相反,在全球抗疫的多数时间里,美国都是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死亡病例也最多的国家,仅11月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就超过400万例。深入分析,特朗普政府从一开始就在整体上违背了管理基本规律,美式抗疫如同一面镜子,照出了美国社会管理的乱象。

一方面,漠视管理对象。管理基本规律首先明确,管理对象最终决定管理方式,管理方式必须适合管理对象的客观情况,即管理措施必须与管理对象的客观状况相吻合。美式抗疫在对象处理上违背了管理基本规律,集中表现在重政治而忽视民众的健康。

美国普通百姓的健康未能引起特朗普政府的高度重视,更别提少数族裔、养老机构里的老人和监狱里的犯人。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数据显示,非洲裔美国人的确诊率、住院率和死亡率分别是白人的2.6倍、4.7倍和2.1倍,拉丁裔的相关数据分别是白人的2.8倍、4.6倍和1.1倍。美国新冠病毒跟踪项目数据显示,全美疗养院等长期护理机构住户仅占总人口的1%,却占全部新冠病亡病例的40%。而监狱由于环境密闭、聚集性更高,病毒传播的风险更大。

在美式抗疫过程中,科学让位于政治,长官意志打压专业技术。公共卫生官员和医学专家的观点屡遭压制,连敢于直言的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也因多次向公众澄清真相而被限制在媒体上露面。

另一方面,窃取管理目标。美国一直缺乏国家层面的切实有效的抗疫措施,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窃取了管理目标,把管理集团甚至个人的目标凌驾于抗疫之上,在目标选择上违背了管理基本规律。

从管理学的角度,特朗普政府2020年的主要管理目标,一是争取竞选连任,二是美国优先、保持美国霸主地位。这些目标都与抗疫没有直接关系。

明确了其管理目标,也就更能看清楚特朗普政府管理行为的逻辑。美国至今没有建成国家层面抗击疫情的统一指挥协调机制和综合防治行动方案,反而,其国家领导人还经常随意发布信息。为淡化疫情影响,特朗普曾宣称疫情就是“小流感”、无须戴口罩,甚至建议人们喝消毒水;为掩盖自身应对疫情的失误,又对外甩锅;为拉选票,特朗普团队举行大规模竞选活动,加大了病毒传播风险;为避免经济滑坡影响政绩,做出冒险的决定,强行重启经济。

回望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共遭遇3次大的危机。2001年的“9·11”事件发动者在外部,但也具有深层次的历史原因;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是美国经济体制过度依赖市场化运作的结果,具有复杂的经济因素;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美国本可以做得更好,但一系列因素导致政府管理失当,带来疫情失控的严重后果,也引发人们对美国社会管理乱象深层次原因的思考。

(陆欣宇系香港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专业硕士研究生,毛宗山系安徽新华学院商学院教授)

责编:庞晟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