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美中餐关店潮,“好日子外卖店”亮相纽约

2020-09-02 06:34:4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海外网9月2日电 耶鲁大学创业中心孵化和投资的美国中餐升级和改造公司“junzi”,在继创办新生代休闲快餐连锁品牌“君子食堂”后,近日又推出另一全新子品牌——“好日子外卖店”快闪店,力图采用现代化、本地化的品牌管理方式,通过收购和改造传统美式中餐外卖店,全方位推进美式中餐品牌化。

 image.png

Mischelle Moy 摄

“我们创立‘junzi’的终极目标是更新中餐在美国的形象。想要达到这个目的,我们无法忽略美式中餐这一品类。”“junzi”的共同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赵勇表示,“如果说创立‘君子食堂’的初衷,是希望将我们从小吃到大的中餐家常菜以更现代的呈现方式带到美国,那么此次推出‘好日子外卖店’,则是希望继承和保留美式中餐这一中餐菜系——毕竟在我们来到这里之前,它已深受世代当地居民的喜爱。这两个品牌,是针对同一个问题的两个答案。”

坐落在“君子食堂”纽约大学门店内的“好日子外卖店”快闪店,主营左宗鸡、芥蓝牛、炸鸡等传统美式中餐菜品。“在美国的中餐市场中,传统美式中餐的营销网络遍布全美,仅是家庭经营的小店就有28000家,美国人对其菜单、形式、价位非常熟悉。”来自中国东北、曾就读于北大和耶鲁的“双料学霸”赵勇认为,尽管传统美式中餐拥有极大市场影响力和发展潜力,但它却是急需改良的最大的中餐品类。根据消费点评网站 Yelp 提供的数据,2014-2019年间,已有超过1200家中餐厅关闭。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也加速了关店的速度。中餐外卖店的华裔老板本就已接近退休年龄,他们的子女在接受美国的高等教育并拥有更多职业选择后,通常不愿接管父辈的店铺。同时,中国赴美劳动力移民显著下降,美国华裔员工工资在过去五年内急速上涨80%,越来越多的传统中餐外卖店会在不远的将来面临关闭或转售的结局。

“对于传承美式中餐这一中国美食文化的组成部分,我们有一种义不容辞的使命感。”赵勇介绍,美式中餐外卖店所面临的用工荒、缺乏品牌、缺乏供应链等困境,是典型的传统行业没有得到现代化升级的问题,也是“junzi”试图解决的问题。2019年“junzi”团队曾有大规模收购传统中餐外卖店的计划,并因此获得融资,但受疫情影响而被迫搁置。此次推出“好日子外卖店”的快闪店,也是为年末将开张的实体店做准备。“我们不仅想让美式中餐这个经典菜系得以传承,更希望带它走上一个新的阶段,更好地服务于当今消费者的需求,推动美式中餐品牌化的进程。”

“好日子外卖店”的菜单由曾获得星厨“纽约新星奖”、Eater“年度新秀奖”,并位列“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的明星主厨冼诺扬 (Lucas Sin) 及其研发团队打造。除了左宗鸡、芥蓝牛、蒙古牛、虾龙糊等传统美式中餐以外,还有摇摇虾等一系列创新菜品。“摇摇虾”的创意来自于陈皮虾——将陈皮酱、左宗棠酱或酸甜酱倒在炸虾球上,摇晃餐盒至酱汁散布均匀食用。“我们在烹饪技巧上做了改变,让虾肉在入口前能一直保持酥脆。”冼诺扬说。

在冼诺扬眼里,美式中餐值得后辈敬佩的不止是老一辈移民努力经营、因地制宜的改良菜谱,更是一种商业模式的探索。虽然没有品牌和团队的专业运营,无数间中餐外卖店每天仍出品着大量制作过程复杂的菜品,出品稳定,价格低廉。“当我们下定决心要建立这个品牌的时候,团队做了很多调研来确保这些经典口味可以在现代化厨房中重现。”冼诺扬介绍,为了达到品牌标准,“junzi”团队打造了对应的移动端点餐网站,并承诺使用高质量食材,做到菜品现点现卖。“好日子外卖店”的实体店将于2020年底上线。


责编:袁如霞、李晓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