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面临“中期选举”大考 这个关键点定输赢

2018-11-05 17:27:07来源:海外网 字号:

VCG31N1058911658.jpg

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雷伯恩众议院大厦(图源:视觉中国)

海外网11月5日电 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本周即将上演,美国两大主要政党,民主党和共和党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和美国四年一届的总统大选相比,中期选举的关注度虽然稍显逊色,但其重要程度不亚于大选,因为这届中期选举可以直接影响到特朗普之后两年,乃至未来的从政道路能否顺利。

揭秘中期选举那些事儿:为何对特朗普执政影响巨大?

既然中期选举带着“驴象之争”的重要“使命”,那我们首先就了解下中期选举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

根据美国1787年宪法,美国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国会选举每两年举行一次,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进行的国会选举就是中期选举。中期选举到底选什么?除了最受人瞩目的国会参、众两院的议员调整,还要进行地方议会选举和州长选举。如此大规模的人事变动对现任美国总统的执政影响,可见一斑。

其实,美国的每一次选举都可以看作是政党间的争夺,对于美国的两大政党而言,只要拿下国会参、众两院席位中的大多数席位,就可以对总统产生很大的支持或制约作用。例如,一旦特朗普政府丢掉国会控制权,那么特朗普提交的议案将有可能被否决,特朗普本人也会面临被反对党主导的议会弹劾的风险。

如果共和党输了,特朗普之后的施政之路也会变得更加艰难。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新一财年预算显示,特朗普政府的预算创近六年来新高,而国会近几次同意拨款也只是为了避免政府因缺钱而关门,议员们对特朗普提出的预算计划其实并没有太大兴趣。因此,一旦共和党输掉中期选举,特朗普想从国会要到钱,恐怕会更加困难。同样,在其他政策实施上,民主党也会想尽办法给特朗普“使绊子”。

此外,如果民主党翻盘成功,将大大增加特朗普连任的不确定性。距离下届总统选举仅剩两年的时间,如果民主党在国会掌权,影响力和民众认可度提升,为下一届总统选举积累资源,这对特朗普及其所在的共和党来说,都将是一个“噩耗”。

中期选举改选多 众议院选举不确定性高成最大看点

在这次选举中,最有看点的是参众两院的改选。从改选格局来看,此次参议院仅会改选三分之一的席次。共和党要继续保住多数党地位仅需拿到9席,民主党则需要26席,对共和党的压力并不算大。此次中期选举最大的悬念,也就落在了众议院选举中。

相比一共只有100个的参院席位,众院的议席数要庞大得多,达到了435席。这435个众议院议席此次都将“重新洗牌”,这也大大增加了此次“驴象竞争”的不确定性,这从外媒的预测中可一见端倪。

在美国FOX新闻的扇形图选情预测中,他们难以预测的摇摆席位多达29个,很难指出谁可以稳赢,只能说民主党的选情略微占优。《纽约时报》也预测摇摆席位为29个,总体而言数据差异和福克斯新闻不大。英国《经济学人》与前两家美媒结论相近,也认为民主党略微占优,但21个摇摆席位将决定最终的胜者。

除了几大媒体的预测更偏向民主党,历史也显示出共和党维持其多数席位颇为困难。《华尔街见闻》就指出,回顾1789年至今的115届美国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对国会的掌控整体而言是交替的,但是民主党掌控次数更多,且平均来看领先的席位数更多。虽然奥巴马任期以来共和党逐步重回上风,目前掌握了两院多数党优势地位,但中期选举往往是民主党发起冲击的关键时机。

特朗普提前和选举失利“划清界限” 因为前车之鉴太多

尽管认为共和党人会 “做得很好”,但特朗普却提前和选举失利“划清界限”。他在10月16日接受采访时就直言,如果共和党失去对众议院的控制权,人们也不应该怪罪他。那么,如果众议院真的沦为民主党的地盘,特朗普政府又将面临什么?来看看他的前任吧。

以上届总统奥巴马为例。奥巴马第一任期从2008年起到2012年止,2010年举行的中期选举对他的执政道路构成了不小的冲击。在这场引人瞩目的中期选举中,共和党重新夺得了众议院控制权,民主党只勉强保住了参议院。在得知中期选举结果后,奥巴马只能承认这场民主党人的惨败,并呼吁会加强同共和党的合作。有人还预测说,奥巴马第一任期剩下的日子不会好过,由共和党控制的众院会想尽办法对奥巴马加以阻挠,而事实证明这一预测是对的。

首先,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的失利部分说明民众对其控制国会的不满。当时有很多选民认为,从长期来看,奥巴马的政策将损害而不是有助于美国经济,他们对奥巴马不再像从前那般信任。其次,在共和党几番阻挠下,奥巴马政府向国会提交的2011财年预算案一直没有获批,因此,从2010年9月到2011年4月,联邦政府一直在临时预算案下运行,面临停摆的风险。此外,奥巴马的医疗改革法案虽然在2010年3月在国会获得艰难通过,但共和党控制众院后,为奥巴马医改法案的推行施加了很多阻力,使这一法案进入到了“瓶颈期”。

从奥巴马这个例子来看,中期选举如果落败,特朗普之后的执政道路想必会走的很难受。(海外网 魏雪巍 张霓)

(综合福克斯新闻、CNN、《经济学人》、华尔街见闻等媒体报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霓、姚凯红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