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总统谈记者失踪:我没包庇沙特 真相或本周揭晓

2018-10-18 10:06:39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39767685932886.jpg

沙特失踪记者卡舒吉(图源:视觉中国)

海外网10月18日电 就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的领事馆失踪一事,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再次发声,否认在此事件中刻意维护沙特,并表示已要求土耳其方面提供可以证明卡舒吉遇害的关键录音和视频,相信会在本周结束前得知真相。

综合美国《国会山报》及ABC新闻网报道,特朗普表示,前往沙特的国务卿蓬佩奥在与沙特及土耳其官员举行会晤后将在本周返回美国,届时将拿出一份关于此事的“全面报告”,相信真相也会水落石出。美国总统称:“我想知道发生了什么,问题出在哪里,我们可能会在本周结束前得到答案。”

特朗普也表示,美国已要求土耳其方面提供相关的录音和视频。《纽约时报》17日曾援引一位土耳其官员的话表示,卡舒吉在遭到肢解前手指被切断,而这一消息则是来源于土方获得的记者遭杀害时的录音。美媒认为这一新细节可能也会给美国施加压力,对此,特朗普也再次强调,自己并未包庇沙特。“我并没有(维护他们),我只是想知道发生了什么。”

1539768607513379.jpg

图为卡舒吉进入领事馆的最后画面。(图源:CNN)

此次事件的“中心人物”卡舒吉现年59岁,为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供稿,近年来曾异议沙特内外政策。10月2日下午,记者卡舒吉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领取结婚相关资料,此后便“人间蒸发”再未露面。此事件一经曝光随即引发外界广泛关注。亲土耳其政府的媒体公开了由15名沙特人组成的“神秘暗杀队”成员照片并称已经取得了证据,证明卡舒吉已遭残忍杀害。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暗示领事馆内部分区域“被粉刷”,怀疑有人毁灭证据。

另一方面,沙特政府则表示卡舒吉当天就已离开领馆,沙特国王和王储也坚决否认对卡舒吉在沙特领馆内的遭遇知情。特朗普16日也曾尝试为此次事件“降温”,他认为外界太早对卡舒吉失踪一事下定论,并对沙特作出“有罪推定”。“我觉得我们必须先调查清楚发生了什么事。现在又是事先推定有罪,直到发现证据显示对方没有罪。我不喜欢这样。”

也是在16日,七国集团(G7)成员国外交部长与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也就此事发表联合声明,呼吁沙特进行彻底、可信、透明和迅速的调查,并追究涉事人员责任。(海外网 张霓)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霓、姚凯红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