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战略学界关注特朗普访华

2017-11-09 04:23:07来源:光明网 字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开启的北京之行,正在引发美国战略界、学术界的热议。近日来,美国不少知名智库推出形式多样的活动,如伍德罗·威尔逊中心举办专题研讨会,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CSIS)推出“豪华”亚洲研究团队简报会,而布鲁金斯学会制作专家访谈节目。与此同时,美国中国问题专家们纷纷以刊发文章、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对特朗普总统访华发表各自看法,对中美关系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预测。

美国战略学界关注特朗普访华

11月5日,在美国旧金山戴维斯交响音乐厅,琵琶演奏家吴蛮在演奏中。当晚,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旧金山戴维斯交响音乐厅举行演出,这也是该乐团首次亮相美国西海岸。新华社发

期待美中关系健康发展

美国战略学界普遍认为,特朗普访华需处理好“一个中心”和“两大主题”。

“一个中心”,就是特朗普致力于深化与习近平主席的个人友谊。美国学界普遍认为,旨在建立个人关系的海湖庄园会晤进行得不错,特朗普对习近平高度尊敬,习近平显然也珍视他与特朗普的个人关系。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贝德、杜大伟、何瑞恩不久前联合撰文,盘点特朗普总统在处理美中关系中的表现,称“尽管特朗普执政出现过各种瑕疵,但他拥有一个重要的资产,那就是他与习近平建立起了个人友谊”。而特朗普本人10月底在接受福克斯商业网络采访时也表示,习近平是一个强者,我们拥有元首间的最好关系。

“两大主题”,则是特朗普希望与中国讨论朝鲜、贸易两个问题。智库外交关系协会亚洲研究主任易明表示,特朗普访华的两大主题,一个是朝鲜,一个是贸易。她说,特朗普总统希望在以上两个议题上能宣布一些新的协议,通过加强在朝鲜问题上的进一步合作,以及美国公司在中国一些重要领域的市场准入。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也预测,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和避免中美贸易战将是两国领导人沟通的重点,“这是两国间的共同利益所在,也是目前两国面临的共同挑战”。该智库经济问题专家杜大伟认为,中国目前是一个贸易大国,美方期待中国能够进行进一步开放。美国外交政策分析人士雷诺兹则表示,在朝鲜问题上,美国将一如既往寻求与中国的合作。

美国战略学界关注特朗普访华

10月10日,“中国通”、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被美国总统特朗普邀请到白宫会晤。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杜大伟强调,为了美中关系健康发展并拥有美好未来,两国应在全球治理领域寻求合作点。他说,如果用经济学中“公共产品”这一术语指代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的话,则美中应将提供“公共产品”作为双方发展关系的最重要基石,即在国际问题上加强合作。在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背景下,美中可在“朝核问题”“伊核问题”等核不扩散领域加强合作。

“私人时间”如何安排引热议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日前表示,特朗普总统夫妇在海湖庄园热情接待了习近平主席夫妇,中方同样也要做出热情周到的安排。他说:“一方面,我们要确保两国元首能够有充分的时间在最高层面进行战略沟通和对话,这对中美关系发展至关重要。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特朗普总统和他的家人及随行人员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了解中国人民,我们会尽量多地给他们创造这样的机会。”

美国战略学界关注特朗普访华

11月1日,在美国奥马哈,大奥马哈牛肉公司副总裁安杰洛展示出口中国的牛肉包装箱。新华社发

对于特朗普总统访华具体行程,在北京期间会出席哪些文化活动以及将给他留下怎样的印象,引发此间人士的好奇和猜测。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政治家》10月23日援引一位白宫官员的话称,尚不清楚特朗普是否游览长城。何瑞恩10月26日在布鲁金斯学会网站上透露称,特朗普将参观故宫,将给访华之行加上“特殊的色彩”。易明10月31日撰文,认为特朗普前往故宫参观,将给中美两国领导人创造“私人时间”。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月1日报道,预计特朗普在访华期间将参观故宫,这是“行程中较为轻松的、非正式环节”。

除依靠白宫、国务院等官方渠道与中国外交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以外,特朗普本人10月10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专门会见了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其间,特朗普认真听取了曾为中美关系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的基辛格博士对此次中国之行的建议。白宫就此发表声明,称特朗普总统很尊敬基辛格,“我们将会从与基辛格的对话中学到很多东西”。基辛格则表示,“特朗普总统前往亚洲之时,就是打造一个具有建设性的、和平世界秩序的时机”。此间有媒体透露,特朗普总统已经接受基辛格博士的建议参观故宫或长城,“以此表达对中国历史、文化的钦佩”。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