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清洁电力计划》 特朗普政府招致批评

2017-10-11 08:34:24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网10月11日电 美国环境保护局局长斯科特·普鲁伊特9日表示,他将在10日签署退出《清洁电力计划》的文件,遭到一些民主党人及环保组织的谴责。

  《清洁电力计划》是时任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推动的首个全美碳排放标准。唐纳德·特朗普曾称气候变化是骗局,他当选总统后推翻了奥巴马政府的气候政策和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普鲁伊特这番言论也被媒体认为透露了特朗普政府的新动作。

  【煤炭战争结束】

  普鲁伊特9日在“煤炭之州”肯塔基州哈泽德市举行的一场集会上表示,他将推动废除《清洁电力计划》。普鲁伊特说:“明天我将在华盛顿签署一项撤销上一任政府《清洁电力计划》的文件,撤销这项计划的行动也将同时启动。”

  普鲁伊特告诉集会听众,总统发出的信息很明确,“反对煤炭的战争已经结束”,任何一个联邦机构都不能利用其权威向任何一个产业宣战。

  普鲁伊特强调,奥巴马的《清洁电力计划》并非“通过制定规则让情况好转”,这项计划本质上非常不公平,是利用职权挑选“赢家”和“输家”。

  【言论遭到谴责】

  普鲁伊特的话一经媒体报道,立即受到一些民主党人和环保组织的谴责。

  纽约州司法部长埃里克·施奈德曼在社交媒体上用“不负责任、违法”形容普鲁伊特所说的计划,表示将阻止普鲁伊特废除《清洁电力计划》的企图。

  施奈德曼说:“特朗普政府固执地否认气候变化、不遗余力地破坏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我将用一切可能的法律手段与他们设置的危险议程作斗争。”

  美国环保组织“山岭俱乐部”表示,废除清洁能源计划将使公众健康处于危险中。“山岭俱乐部”执行主任迈克尔·布龙在一份声明中说:“特朗普总统和普鲁伊特将对公众健康、气候、美国每一个社区的安全发起极其恶劣的攻击,他们将恶名昭彰。”

  【面临立法挑战】

  《清洁电力计划》于2015年由时任美国环保局局长吉娜·麦卡锡推出,是奥巴马政府气候政策的核心。该计划要求美国发电厂到2030年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32%。美联社认为《清洁电力计划》规定了各州的减排目标,也为各州如何实现目标保留了一定的灵活度。

  受该计划影响,加上低成本的天然气、可再生新能源逐渐推广,近来美国已有一大批火力发电厂“退役”。但《清洁电力计划》曾遭到20多个支持共和党政见的州以及能源行业一些企业的反对,时任俄克拉何马州司法部长的普鲁伊特当时就在反对者之列。

  美国最高法院2016年2月下令暂缓执行《清洁电力计划》,允许煤炭企业和以煤炭为支柱产业的州从立法层面提出异议,并要求环境保护局给出替代方案。

  普鲁伊特称,环境保护局将在60天内征集公众意见,寻找降低燃气和燃煤厂产生的碳排放的最佳方案。

  废除《清洁电力计划》是特朗普的竞选承诺,特朗普今年3月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环境保护局重新评估《清洁电力计划》,并研究退出这一计划的可能性。

  美联社说,普鲁伊特提及的方案最近几个月内不会通过,极有可能面临诸多立法挑战。(包雪琳)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