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百日新政”待评说

2017-04-27 08:24:35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美国白宫网站25日开了一个新网页,宣介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的政绩。该网页称,特朗普在执政百日内“采取大胆行动”恢复美国繁荣,保障美国安全,组建政府,尤其把执政重点放在重建军队、终止非法移民和重振经济信心上,由此保持了对美国民众的竞选承诺。

  2016年10月,特朗普曾在美国东部宾夕法尼亚州的葛底斯堡发表竞选演说,畅想其当选总统后的“百日新政”,作为他与广大选民之间的一个“契约”。到4月29日,特朗普入主白宫将满百日。最近,根据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发布的数据显示,对特朗普总统的工作持肯定态度的选民比例是41%。这一数字创下了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历任总统执政百天支持率的新低。从这个数字看,似乎特朗普总统的表现不佳。

  事实上,抱着“颠覆旧建制”理念上台的特朗普确实是准备上台后“大干一场”的。上任第一天,特朗普就签署了首道行政命令,叫停了“奥巴马医改法案”。1月23日,在特朗普执政后的首个工作日,其签署了另一道行政命令,宣布美国正式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月27日,特朗普再发行政命令,暂停伊朗、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苏丹、也门和伊拉克七个国家的公民入境美国。从特朗普发布行政命令的频率看,相当“勤政”。

  然而这些行政令的实施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旨在废除并替代“奥巴马医改法案”的特朗普新医改法案遭受重挫,因难以获得众议院内多数共和党人的支持而“胎死腹中”。特朗普退出TPP的决定令其亚洲盟友和其他TPP成员国忧心忡忡,担忧美国走向“贸易保护主义”,从而引发亚太经贸格局的一次“大洗牌”。特朗普推出的针对相关国家的“旅行禁令”也命运多舛:不仅1月份特朗普发布的有关法令被法官叫停,而且特朗普在3月初再发的“新版旅行禁令”,也遭到美国夏威夷一名法官的无限期冻结。

  不过,此间观察人士认为,特朗普执政百日也并非一无是处。特朗普通过向企业施压,把工作岗位重新拉回美国,以实际行动兑现其竞选承诺。4月7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最高法院大法官尼尔·戈萨奇的提名,这代表着保守派重新在最高法院占据多数席位,成为特朗普上任以来为数不多的“胜利果实”。

  尽管饱受争议,特朗普对自己的执政业绩却很满意。他在社交媒体推特中表示:“历届总统在上台前90天里都没有取得这么多的成就,包括军事、边界、贸易和执法。”他还指责美国媒体“炮制假新闻,发布假调查结果,故意抹杀他的政绩”。

  或许仅拿100天的政绩来评价一位总统的执政能力有失偏颇,毕竟4年的总统任期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百米赛跑。想当年比尔·克林顿总统在执政第一个季度的支持率也曾创下55%的“历史最低纪录”,但这并未影响其以65%的民意支持率结束任期,创下了二战后美国总统离任最高支持率纪录。不过,细心的美国媒体还是习惯于拿特朗普总统与他的前任奥巴马相比。奥巴马总统不仅在执政百日之际收获了63%的支持率,而且还取得了不少成就,包括推动国会通过经济刺激法案阻止美国经济进一步衰退,签署上任以来的首个法案《莉莉·列得贝塔同工同酬法案》等。有媒体指出,反观特朗普的百日执政历程,其尽管忙碌,但却效率不高。

  美国《国会山报》刊文分析指出,特朗普从上任伊始就遭受其竞选团队与俄罗斯政府所谓的“通俄”风波带来的困扰,此事曾导致特朗普任命的首个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在任职25天后“闪电”辞职。特朗普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和推行传统能源而忽视环保的做法似乎也站在了民意的对立面。诸如此类短板还有很多。

  此间有舆论认为,万事开头难,或许外界应该给予一心求变的特朗普总统更多耐心。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朗普的未来执政之路依旧充满挑战。

  (记者 汤先营)

责编: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